close

台灣人對臭豆腐有種莫名的愛戀,對許多外國人來說則是唯恐避之不及。外國人喜歡blue Cheese,我則覺得它的味道比臭豆腐還像剛運動完脫了鞋的臭腳丫。其實吃慣了用大豆(沙拉)油、花生油炒菜的台灣人,改用橄欖油之初,如果用對高品質的橄欖油,還真的有人會不適應它特有的味覺喔~~像我老爸總會說菜裡有個味道,吃慣了橄欖油的我則深愛此味,尤其在做炒蛋的時候更明顯~~

 

根據一項從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橄欖中心的最新研究,北加州的消費者不喜歡有苦味和辛辣的橄欖油 然而深受專家喜愛品嚐的橄欖油,卻正具有這兩種感官味道!實際上許多人寧願選擇具有酸敗等顯示油品已呈腐壞跡象的橄欖油。此篇研究結果,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感官科學家Claudia Delgado與Jean Xavier Guinard所領導,並在食品品質與偏好雜誌〈Food Quality and Preference〉的2011年3月號中發表。 

“這是第一個基於橄欖油專家對油的品質評等,來比較消費者對於橄欖油喜好的研究”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植物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Delgado表示 

Guinard,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食品科學技術系教授,說:“嗅覺偏好是基於對某種味道長期接觸累積而成的慣性。因此,我們懷疑,那些喜歡次級品質橄欖油的消費者,從一開始使用時便用到次級的產品,因為許多進口的橄欖油是變質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橄欖中心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在美國有69%標示為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產品,不論在感官上亦或在化學成分上並符合標準規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橄欖中心網站http://olivecenter.ucdavis.edu/news-events/news-events取得此份針對進口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化學分析報告)

這項新的研究,採樣了北加州110個橄欖油消費者喜好的品牌。研究參與者應要求須品嘗來自22家標示為特級初榨橄欖油的上架販售商品,並為此一一評等。其中一半的油為進口商品,一半是來自加州。

研究發現,74%的消費者不喜歡品鑑專家所認定高檔品質的特級初榨橄欖油 這些油具有苦味和辣感,而且無絲毫油耗質變。依據國際橄欖油協會的標準,苦味和辣味兩種感官可作為優質橄欖油的積極象徵研究者指出,其他食品,如特色啤酒和咖啡,”苦味”是一個消費者起初不喜歡但能學習接受的特徵。他們建議,當消費者使用橄欖油烹調食物,以及了解到其實引起苦味和辣感的原因是來自於橄欖油中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時,消費者會更接受這兩種味覺。

參與這項研究的消費者不喜歡特級初榨橄欖油所獨具而宜人的第三種味覺,即”果味”,的橄欖油。橄欖油之所以能成為特級初榨等級,它必須有某些果味和無任何質變,諸如:酸敗,的口感。 令人驚訝的是, 44%的消費者喜歡橄欖油具有酸臭的味道,儘管這是一種並不宜人的品質,且此油將會被排除於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等級之外。該研究還發現, 74%的研究對象表示,他們基於對健康的有利因素才使用橄欖油,其他使用原因還包括:食譜中使用,餐廳提供沾麵包,家庭的傳統和特殊風味等。

 

附記:

  1. 此篇文章研究報告取材自Physorg網站,2011年2月11日發表的文章:

Some consumers like olive oil rancid, study find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2-consumers-olive-oil-rancid.html

D41 ESTRELLA SENSORIAL 001_A.jpg  

上圖是歐禮莎侓2011新品『白金漢頂級初榨橄欖油』在出廠前做的感官味覺圖示。對照上文所述,白金漢頂級初榨橄欖油具有明顯的苦味和辣感,果味也很明顯。配合油品出廠檢驗報告顯示僅有0.15%的超低酸價,品質真的很優!

 

因為優質,我們敢秀出數據。

因為優質,我們敢大聲說出我們的橄欖油可以拿來涼拌或熱炒或油炸。

因為知道很多人不懂,網路上很多訊息又似是而非,所以我們希望以實際研究報告做說明。

我們盡量以合理的低價,提供優質的產品。如果你也是提供優質產品給客戶的商店,歡迎聯絡我們大家一起合作。讓更多人能以合理價格更方便買到我們的產品。

 

想訂購嗎?

點這裡

整箱購買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瘋橄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