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也曾對義大利產的東西著迷,喜歡義大利麵、喜歡它的薄脆Pizza,喜歡它的古典藝術、喜歡它的優美風景,當然義大利濃縮咖啡expresso是我唯一喝的咖啡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義大利不產咖啡豆,只覺得expresso真好喝,要買咖啡當然是義大利的嚕。直到有一天,型男看到滿街都是義大利咖啡的宣傳時發言了,他說義大利又不產咖啡,幹麻大家都要買義大利來的咖啡豆煮來喝

 

嘿,真是一棒打醒夢中人!

 

許多人還以為只有義大利產橄欖油,而且是橄欖油(產量)王國。義大利橄欖油到底好不好呢?

 

朋友帶了義大利廠牌號稱在全世界最暢銷的”頂級”橄欖油要來見我。

我看了瓶子,是”噢什麼塔的”。(心想,真是了無新意,還以為台灣真有人拿的到義大利得了獎、真正的頂級橄欖油呢。)

看到正面標籤沒有Extra Virgin字樣,我便自言自語,是pomace的吧?

他說是100%純~~橄欖油。

“什麼純橄欖油,是更low的pomace啦,你看後面(標籤)”鬼臉

 

義大利的橄欖油產量一直不是世界第一,西班牙才是。義大利產量是世界第二。

 

儘管意大利本身就有生產橄欖油,有些品質真的也是非常讚,登上世界比賽的獲獎舞臺。但是義大利人的耗油量也很大,義大利每一個人的橄欖油消耗量比西班牙還多上1/3(註一),品質好的橄欖油往往在義大利本地就被訂光了,哪有可能被大量出口到別的國家?以前義大利人是從西班牙採購橄欖油到義大利後,再裝瓶、貼上漂亮的標籤,藉著義大利麵的名聲將"義大利原裝"的橄欖油出口到世界各地。所以,跟咖啡造成人們的錯覺一樣,許多人都以為義大利才是產橄欖油的王國。

 

義大利人吃不夠橄欖油,所以必須從西班牙或是其他國家進口(當然同等好油的價格在義大利賣就比在西班牙賣貴啦)。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假造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出售也就獲利匪淺嚕。

 

義大利近年來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造假事件愈漸頻繁,2008年就被警察查獲至少兩件,有的是從西班牙等其他產橄欖油國家進口後,混合(品質不一的橄欖油)以後再貼上義大利生產的Extra Virgin假標籤,有的用便宜的植物油加上香料或葉綠素染色後,宣稱是特級初榨橄欖油,有的則是用較差等級的橄欖油(甚至對身體有害的燈油)宣稱是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義大利警察為了維護國民的健康也不得不去學習品油技術。但是,造假的目的到底為何,原因不外是為了錢。有警察說所得暴利可以用賣古柯鹼來與之相比。

 

我也不知道怎麼從外觀分辨橄欖油是不是義大利生產的,或是是不是用劣質油冒稱是特級初榨橄欖油。

 

因為歐盟並無強制規定,所以台灣許多從義大利進口的橄欖油,外面都只稱”義大利進口”或是"義大利裝瓶",並非註明”義大利生產”。一般廠商也不可能出示他們的檢驗證明給你看,所以通常真的要試喝(吃)過才能分辨的出來。真的Extra Virgin特級初榨橄欖油一定會有果香味,但是油酸值是在0.8%以下)。而真正頂級的橄欖油不但果香味濃郁,油酸值會非常低,(做廣告,我們代理的兩支都低於0.19%讚 )。因為橄欖油的品質是依據它製造的方式(第一道冷壓,第二道以後為加熱和化學溶劑萃取)、它所含的化學成分(等級越好的營養成分越完整,你可以看一下瓶後的成分標籤,它的熱量從每壹百公克800卡到900卡不等)、和它的風味

 

維基百科裡面敘稱,要檢驗出是否為假冒初榨橄欖油,是一項很複雜的測試。但是一般人在家裡基本上可以做簡單測試,惟獨測試結果不保證100%。測試一是將油放在冰箱裡面,橄欖油會變濃稠,凝成不透明類似果凍狀態介於液體和固體之間。

 

事實上,義大利混裝各國品質不一的橄欖油,再重新包裝以義大利名義出口的事實歐美各國都已知曉,消費者在選購時也會注意是否真是義大利所產。而義大利在經歷過這些事件之後,他們自己修法,在產品上必須註明在義大利哪個區域製造。儘管此法條跟歐盟的國際橄欖油協會規定相牴觸(為了保護所有歐盟生產橄欖油的油農),義大利人仍然堅持要知道產地在哪裡。義大利人對在地銷售的橄欖油都如此不信任了,不知道勇敢的台灣人是否依舊敢繼續買義大利”原裝進口”的特級初榨橄欖油?

 

 

2008 Mar 05

Italian police crack down on olive oil fraud

義大利警察破獲橄欖油標籤造假事件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1580807/Italian-police-crack-down-on-olive-oil-fraud.html

此事件有85個橄欖園莊、23製油廠涉入,逮捕了23人。此案查獲冒充義大利生產製造的假油估計市值達三千九百萬歐元,換成台幣有十八億七千兩百萬。

 

2008 April 22

Forty arrested in new 'fake' olive oil scam

40人在新”假油”詐騙事件被拘捕

http://news.scotsman.com/world/Forty-arrested-in-new-39fake39.4005000.jp

 

此事件有7 間製油廠涉入,在義大利北部和南部包括米蘭、拿坡里和巴里的九個省份中共拘捕了40人。此案查獲在葵花油和大豆油中加入葉綠素,以便混充為特級出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 oil) 出售。他們不但在義大利本地出售,更出口其他國家,此次查獲’尚未出口數量達兩萬五千公升。

 

註一

下圖為各國的橄欖油年度用油量 (2005)

歐洲各國用油量 

下圖為各國的橄欖油年產量 (2005)

main production countries in 2005.gif 

以上圖片引用自UNCTAD網站

http://www.unctad.org/infocomm/anglais/olive/market.htm

 

相關文章

我的媽呀,真是會騙…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1874883

我的媽呀,怎麼電視在大量促銷Olive Pomace Oil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1238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瘋橄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