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個網友打電話給型男老婆,說誠品試吃會那天因為下雨,行動又不方便所以沒能過去試吃,問我還有機會麼。我跟他約了時間地點帶了卡門和蘇蓓提卡兩款油給他試吃。他說跟他現在用的是另一款西班牙進口橄欖油,卡門的苦味比較重。

 

我回家找了一下這家的資料,發現網站上的賣家PO的資料似乎不太專業。

 

這個賣家跟歐禮莎侓一樣在露天網站都強調它的油酸很低,只有0.17%,然而他有賣兩種等級的橄欖油,一種是第一榨Extra Virgin的,第二種是精緻過的Pure Olive oil兩種等級的橄欖油基本上化學成分檢驗報告內容一定不一樣

 

但是他在第一榨Extra Virgin Olive Oil那裏用的報告卻跟介紹Pure Olive Oil商品中使用一模一樣的檢驗報告,強調它的油酸是0.17%。其實那份報告不是Extra Virgin的,而是給Pure Olive Oil。至於他的Extra Virgin是不是有低到0.17%,雖說是百年老店,仍然得看原廠給的報告才知道。

 

有人要發問嗎?為何型男老婆知道它是用Pure的報告而不是用Extra Virgin的報告?

 

客倌阿,請看下表便知:

主要化學成分檢驗分析

 Values
化學成份檢驗值
檢驗日期
30.06.2009
Ballester

 Max. allowed for
Extra Vergine Olive Oil
特級初榨橄欖油
規定最高含量

說                    明

 Free fatty acids %
油酸值

0.17

 0.8

油酸值代表摘下橄欖果實的新鮮度與成熟度。送進工廠壓榨當時的橄欖,越新鮮且果實完整未碰撞,則油酸值會越低

 Peroxide level meq O2/Kg
氧化值

1.3

 20

氧化值代表油的保存狀況。頂級品質的初榨橄欖油伴有橄欖特有清香。然而它也會隨時間漸漸氧化酸敗變味,氧化值越低表示油品越新鮮

 Wax ppm
蠟含量

該報告沒註明

 250

含蠟質與下列的K值如同初榨橄欖油的指紋。精緻過的橄欖油會產生不同的數值

 K232

該報告沒註明

 2.5

K232, K270和 DK表示紫外線的吸光度,也就是油脂在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照射下的光譜數值。此數值得以判定橄欖油的品質(初榨與否)、保存和質變狀況。

 K270

0.5

 0.2

 Delta K (DK)

-0.040

 -0.01

  

首先它的確是低油酸0.17%,但是因為精製過的油Pure Olive Oil & Pomace Olive Oil油酸可以變的很低,這跟第一榨的橄欖油要由天然的果實中榨出低油酸的珍貴之處非常不同。

 

其次,它的報告裡面對於蠟含量K232這兩項數值並沒有列出,原因不詳。但是對K270Delta K這兩項,它就已經超過國際橄欖油協會規定的的數值。所以應該是屬於Pure Olive Oil,的檢驗報告,而不是初榨橄欖油的報告。他強調手摘的Pure Olive Oil,那更是大笑話,因為手摘的珍貴只在於第一榨,手摘可以保存橄欖的新鮮完整,讓第一榨橄欖油的品質達到頂級,精製過的精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其實沒有人在講手摘的啦。

 

要買橄欖油,當然要買營養完整的第一榨,Extra Virgin阿。

 

可是怎麼看呢?

 

如果瓶身正面沒有印中文『特級初榨橄欖油』的話,請翻到背面中文標示,如果也沒有的話,只好請您記住他的外文嚕!

 

中文

頂級初榨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處女級橄欖油

英文

Extra Virgin Olive Oil

西班牙文

Aceite de Oliva Virgen Extra

義大利文

Oli extra vergini di oliva

法文

Huile d’Olive Vierge Extra

 

中文

橄欖油、橄欖油、100%橄欖油、精純橄欖油、

精練橄欖油、輕淡橄欖油

英文

100% Olive OilPure Olive OilRefined Olive OilExtra Light Olive Oil

西班牙文

Aceite de OlivaRefinado

義大利文

Oli di oliva

法文

Huile d’Olive

 

 

中文

橄欖油 (通常不會老實的寫上果渣兩個字)、精純橄欖油

英文

Pomace Olive Oil

西班牙文

Aceite de Oliva de Orujo de Oliva

義大利文

Olio di Sansa di Oliva

法文

L’huile de grignons d’olive

 

最後客倌如果有興趣,可以比較一下各家Extra Virgin等級瓶身後面的熱量表,卡門(CNSC Carmen)每100克的熱量是900大卡;蘇蓓提卡(Rincon de la Subbetica)的也是每100克熱量為900大卡。換算成每1 tbsp(15ml)126大卡。

 

許多廠牌,不論是號稱原裝進口的大牌或是國內自行裝瓶的知名廠牌,他的熱量從815大卡到870大卡的都有。同樣是Extra Virgin冷壓壓製的橄欖油,在沒有添加任何營養成分下它們的熱量會相差這麼多?可別以為他跟牛奶一樣有低脂的喔。

 

義大利有人用等級最爛的Pomace果渣由或是大豆、葵花、玉米等便宜的油加了色素,貼上假標籤號稱是最好的extra virgin初榨橄欖油在賣,以賺取暴利。台灣詐騙這麼厲害,有關單位是不是應該幫民眾普查一下所有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品質阿....

 

 

相關文章:

 

我的媽呀,怎麼電視在大量促銷Olive Pomace Oil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1238284

 

我的媽呀!義大利橄欖油騙很大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163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瘋橄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