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聽說我們有從西班牙進口橄欖油,問我跟電視購物頻道上賣的一不一樣,他說電視上促銷賣的超便宜,六罐才一千多大洋。我連看都沒看就問他那支是pomace olive oil還是pure olive oil的油?

看這價位當然不會是extra virgin初榨橄欖油,為什麼?

各位最近看過一則新聞嗎,報導中說大陸有一家果汁製造公司專門收購爛蘋果,把爛掉部分挖掉拿來做濃縮果汁,因為便宜銷路非常好呢。但是消費者願意吃爛掉的蘋果做的果汁嗎?

橄欖油呢?如果是爛了的橄欖,工廠將壓出來的油再經過處理沒有了臭味,這樣的油你仍然會買嗎?

爛掉的橄欖基本上壓出來的油,不但很臭,它的油酸鐵定超過0.8%,甚至會超過3.3% (記得速食業炸油超標事件,衛生署標準是2%而已喔)。油酸值凡是超過3.3%的初榨油(virgin oil),廠商不能直接拿來給消費者食用,而會再加以精製,讓油酸變低(規定須為1.5%以下)。這種油叫做Pure Olive Oil (light olive oil清淡橄欖油就是屬於這種)。

而pomace又是啥?第一次壓製完的橄欖渣渣就是pomace,所以pomace olive oil就是再去精製果渣內所剩餘的油做出來的。

 

精製的油因為處理過所以能比初榨橄欖油耐更高的溫度,但是因為它在精製過程中加入了化學品,難保沒有殘留,而似有或無的橄欖果香也是靠加入少量的初榨橄欖油(不是特級品喔),來聊表一下"我是橄欖油"的名義,但是橄欖中的天然成分經過精製後您認為還會有多少留下來呢? 100%?? 

 

地中海的人愛用橄欖油,是第一榨,extra virgin,可不是經過處理的二榨或多榨的油呢!

 

如果你是因為橄欖油在健康上的價值才食用它,考慮一下多花點錢食用天然不加工的初榨橄欖油吧!

我朋友聽我說完就把那批油給扔了,他說可不想吃到爛掉橄欖的分身。

 

以下果渣油產品相關的廠商資料都已做消除處理,圖片擷取自某網路商店。

pomace    

相關文章

我的媽呀!義大利橄欖油騙很大…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1631101

我的媽呀,真是會騙…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1874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家一起瘋橄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