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面上販售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品牌繁多,舉凡從兩百多塊到四百塊台幣〈以500ML的為例〉的都有,到底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差異?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品質優劣到底怎麼區分?

 

橄欖油的感官指標(色,香,味)對於鑑別橄欖油的品質是很重要的,但一般消費者對於品鑑橄欖油缺乏認知與技巧,所以可以藉著檢驗數據來了解橄欖油的優劣,本公司在每一批進口的橄欖油都會要求工廠提供檢驗數據,重要的部分將和歐盟標準做對比,這樣消費者就可以放心的購買,知道您所購買的是絕對高品質的特級初榨橄欖油。

 

三項基礎物理標準

1)         油酸值〈Acidity,即所謂的酸價是用來測定每一百克油脂中自由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所占的比例自由脂肪酸又叫游離脂肪酸是油脂中不安分的脂肪组成部分酸度過高容易導致氧化變質酸敗不可食用。如果送進工廠壓榨當時的橄欖越新鮮且果實完整未碰撞,則油酸值會越低。橄欖油的品質,從未加工、純天然酸度的角度來说,當然是越低越好。

 

IOOC國際橄欖油協會規定

 

特級初榨橄欖油油酸值必須低於0.8%

第二榨的純橄欖油因為經過精煉,油酸值通常都低於0.3%

 

2)         過氧化值(Peroxide),指油脂中的過氧化物總含量。過氧化值就是油脂與空氣中的氧發生氧化作用所產生的氫氧化物,是油脂自然氧化的初级產物,它具有高度活性,能够迅速地持續變化、分解为醛酮類和氧化物等,使油脂酸敗變質。因此,氫氧化物是油脂初期氧化程度的標誌。氫氧化物對人体健康有害,如果過氧化值高於標準,意味著產品存放的時間太長,橄欖油已經開始變質,不宜再食用。

 

IOOC國際橄欖油協會規定

 

特级初榨橄欖油的過氧化值應小於20 meq O2/kg

第二榨的純橄欖油小於5 meq O2/kg

 

3)         紫外線吸光度(Absorbency in ultra-violet),是指油脂在不同波長的紫外線照射下的光譜數值。橄欖油的紫外線光譜測定對於了解欖油的品質,儲存狀態和變化很有幫助。它通常能表明橄欖油的級別和保鮮能力。

 

以下為IOOC國際橄欖油協會規定的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紫外線吸光度標準:

 

K232      ≤2.50  

K270      ≤0.22

Δ-K       ≤0.01

 

 如果檢驗報告上的過氧化值过低,酸度低於0.3%,结合紫外線吸光度可以基本判定,該產品不屬於特級初榨橄欖油

 

對岸的中國大陸,早已於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GB23347-2009)檢驗新標準。該標準更加嚴格,主要目的是有效遏制混合橄欖油和防止劣質橄欖果渣油冒充或混合成橄欖油的現象。

 

新標準明確新增的規定有:

  1. 1. 應標規範的產品等級名稱;
  2. 2. 油橄欖果渣油(Olive Pomace Oil)不能標稱為橄欖油;
  3. 3. 各類橄欖油產品都應當標註反式脂肪酸含量;
  4. 4. 註明橄欖果實採收壓製的年份
  5. 5. 以包裝日期為保質期起點日期,進口分裝產品應再註明分裝日期

 

其中第三點的重點是:按照新標準,今後反式脂肪酸量必須小於等於0.05,而精煉橄欖油〈第二榨的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或是清淡橄欖油Extra Light Olive Oil〉的反式脂肪酸量、橄欖果渣油的反式脂肪酸量是初榨橄欖油的數倍。反式脂肪酸能導致肥胖、心臟肥大等疾病,許多國家已經停止使用含反式脂肪酸的產品。

 

反觀台灣目前對於特級初榨橄欖油、純橄欖油等標準,似乎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在橄欖油消費越來越頻繁的台灣,應該盡早與國際同步,建立標準,讓進口的橄欖油無所混水摸魚與欺詐消費者。 

 

P.S. 歐禮莎侓的橄欖油檢驗報告皆會於銷售商品頁面上刊登,供購買時做依據參考。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7202748218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07202725853

 

2013油品風暴最新相關文章:全民當狗仔,大家來找碴之...橄欖油標籤

http://iloveolive.pixnet.net/blog/post/54029574

arrow
arrow

    大家一起瘋橄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